close

叉燒酥

上次在Facebook上面Post的叉燒包,看似很難,但其實很簡單。

叉燒酥也是,很簡單。

因為叉燒包我是用“大包粉”,而叉燒酥我是用現成的“酥皮”, 若想更簡單,直接去買叉燒回來!哈哈。。

(以後我會想要自己做叉燒包的包,和叉燒酥的酥皮。。。)

 

好吧,言歸正傳,先來介紹怎麼做叉燒肉。做好的叉燒肉,可以直接吃,或拿來炒飯,炒菜都可以哦!!!

(參考“簡易食譜”http://www.christinesrecipes.com/2008/06/diy-bbq-pork.html)

 

這次我買的是比較肥的梅花肉。(叉燒真的要肥才香...Trust me...)

當然啦,若真的不吃肥肉的同學,就買瘦的豬肉吧~

叉燒  

 

買回來切成條狀。(比較好熟啦!不然一大塊是要烤到何年何月... )

DSC08106

 

烤叉燒有多簡單? 用到的,就是下面這瓶“神醬”- 叉燒醬!!!(我覺得李錦記應該去拿最強發明獎,真的是一些做飯會頭痛的人的福音!!!)

By the way, 這個醬,不只是可以烤叉燒,各種肉都會好吃哦!(目前我烤過小排骨,雞腿,雞翅,都很好吃!!)

 

DSC08109

把切好的肉洗乾淨,用廚房紙擦乾,放進密封袋裡。(小撇步:我喜歡用密封袋醃肉,不喜歡用玻璃或別的容器,因為密封袋可以把空氣排空,讓肉的各個面都沾到醬汁。)

這次我在肉里加入了薑絲和少許料酒去肉腥味,然後加入幾大匙的叉燒醬。(具體放多少匙要看肉到底多少,但我都會很多,不要怕咸,特別是要做叉燒餡,最後烤完的叉燒醬是精華。)

腌大概一天或兩天。

DSC08110

把烤箱預熱400F,把鋁箔紙做成一個小盒子的樣子,淹好的肉放進去,把鋁箔紙包好。(像是在鋁箔紙裡面steam)

 

烤約50分鐘。

 

DSC08154

烤好後,把鋁箔紙打開,把溫度降到225F,繼續烤,要把叉燒的醬汁淋在叉燒上,不能讓叉燒的表面變乾。過10分鐘翻面。(我通常會把其中最大的一條叉燒肉拿出來,切一半,看熟透了沒,若沒的話,要繼續烤到熟。)

若要直接吃叉燒的話,可以在叉燒表面刷上蜂蜜,再烤。

但由於我是做叉燒餡,就省略了這一步。

DSC08156

烤好的就可以裝盤,等晾涼後,就可以切成小丁(做餡料或炒飯),或片(直接吃或炒菜)

DSC08157

接下來就準備做叉燒醬:

 

1. 把洋蔥半顆,切成小丁。

2. 把洋蔥放進鍋中用少量油炒出香味。

3. 把叉燒放進炒鍋中翻炒,淋入烤叉燒時候盤裡剩下的叉燒醬。

4. 用蠔油,和糖調味。(蠔油已經有甜味,所以不要放太多糖。若覺得太甜,可以加醬油膏)

5. 用太白粉勾芡,淋入,炒至醬汁濃稠。(一定要濃稠!!!)

炒好後,放涼備用。

DSC08160

我以前做過一次酥皮,失敗,所以這次決定直接去超市買。(這個還蠻貴的,雖然很好吃!我在Safeway買,一盒五塊多美金。一盒可以做大概12個叉燒酥。

DSC08079

這個酥皮要先從冰庫拿出來解凍,大概40分鐘,就可以用擀麵杖幹成你要的厚度,再用刀切成一樣大小。

做法:

1. 把烤箱預熱400F。在烤盤下鋪上烘焙紙防黏。

2. 把叉燒餡包進去,折起來,用叉子封口并“裝飾”。

3. 在表面刷上全蛋液。

4. 在表面用叉子搓幾個洞。(一定要記得!)

5. 在表面撒上芝麻。

6. 預熱好烤箱后就可以放進去,烤15分鐘,拿出來翻面,再烤5分鐘。兩面烤到金黃即可。

DSC08078

將將~~成品有沒有很誘人?~! 快來試試看吧~不用去港式飲茶就可以吃到嘍!!^^ 

小廚房之溫馨提示:

若一次吃不完。

最好的方法是,把叉燒餡冷凍,酥皮冷凍。要吃的時候,現包現烤。

嫌麻煩的話,其次的選擇是,一次烤多一點,把烤完沒吃完的放冰箱或冰庫,等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烤一下。(若是放冷藏,用麵包機烤一下即可哦!不用放大烤箱。)

請千萬不要先包好,然後冷凍,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烤。我試過,由於叉燒餡有水分,會把酥皮弄濕,烤出來不酥脆了!!

DSC08082  

arrow
arrow

    ^Leah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